读书一年我收获了什么

三大收获:终身学习、不完美主义、非暴力沟通

2022-04-23 Mike Lyou

读书一年我收获了什么

大家好,我是小火。

从开办公众号以来,这是我第一次写世界读书日的文章,说来惭愧,以往读书太少了,内容不足以撑起一次推送。而从去年六月份开始,从樊登读书开始,我重新拾起了读书这项有益的活动。这一次,我终于有机会写一篇文章,聊一聊我读过的书籍了。

今天,我想以书为线索,聊一聊近一年来的种种收获,希望能给各位带来一点启发。

2022-04-23-读书一年的三大收获

我的三大收获:终身学习、不完美主义、非暴力沟通

终身学习

终身学习的思想是我在 2021 年最大的收获之一。这个概念相信各位一定有所耳闻,但是你究竟是否相信、愿意“终身学习”呢?

我从小就认为,学习只需要在学生时代努力就可以了,等到工作之后,需要懂的知识就只限于某个领域,就不再需要努力学习了。就仿佛练级练到顶级,然后就可以行走天下了。而事实证明我想得太简单了。

首先,即便仅仅是工作所需的知识,也是需要不断学习的。如果一份工作,完全不需要补充新的知识便可以胜任,那么这份工作便不会产生太多的价值,体现在经济上就是报酬少,各种“搬砖”的活就属于这种,不用动脑,但收获很少。真正有价值的工作,都是需要人去动脑子的。人会思考,而机器不会,这是雇佣人而非使用机器的重要原因。

其次,除了工作所需,生活也需要知识,并且生活所需的知识更广、更杂,随着人生的进行和环境的变化,我们需要的知识不断变化着。

人终其一生都需要不断学习,拒绝学习的人是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生活的。如果你觉得这样很累,那么不妨把它当作“吃饭”,人不吃饭就会饿,有人会觉得吃饭是一件烦人的差事吗?学习就是获取“精神能量”,长期不摄入会导致“营养不良”,虽然可能不致命,也一定会有损我们的生活质量,请把获取“精神能量”当作一件生存下去必须要做的事吧。

不完美主义

不完美主义将会是我 2022 年最大的收获之一。这本书解答了我的诸多疑惑,并指引了一条可行的道路,这本书或许也能帮到你。

你是否觉得很难做出决策?你是否对一些社交场合感到恐惧?你是否有拖延症?你是否很容易意志消沉?你是否感到自卑?对于这些问题,如果你的回答全部都是“没有”,那么你完全可以忽略这一章节;而如果你的回答有“是的”,那么你可能正在被完美主义毒害,“是的”越多,这个结论越准确。《如何成为不完美主义者》这本书可以帮助你摆脱完美主义的束缚,成为自由的不完美主义者。

不完美主义的内容很难用只言片语展现出来,这里概括性地列举几点,之后有时间我专门写一篇推送介绍。

你是否遇到过难以消除的问题?如果执着于消除问题,只会让你觉得糟心;我们应思考如何在问题存在的情况下继续生活和工作,然后再考虑如何逐步解决问题;如果问题必须解决,那就思考解决方法

你是否有拖延症?拖延症的根本原因是完美主义,我们担心仓促行动会找来嘲笑,所以希望等万事俱备再行动,但实际上没有人关注你的一举一动、注意到你的每一处不足;行所当行,没人在乎你在做什么

你是否有社交恐惧?不妨将目标降低,先把说“嗨!”作为目标吧,只要说出口就算成功;要求自己谈吐优雅、幽默风趣、出口成章,这样的目标可能连脱口秀演员都做不到,为什么要要求自己做到呢?

你是否有选择困难?如果是晚餐吃牛肉还是三文鱼这种问题,我建议选三文鱼,因为选什么都差不多;请回想一下你在电影中看到的英雄人物们,他们在面对选择的时候是如何做的——他们并不一定会做出正确的选择,但他们一定会果断地做出选择,很多选择是没有纠结的意义的,在选择上浪费的时间其实比你想象的要更久,快速选择一条路并开始行动才是更好的做法

归根结底,所有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,我们不能接受不完美的自己,以及自己做出的不完美的事情。然而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不完美的,不完美才是常态。过分追求完美反而会让我们畏惧失败,无法按时完成任务。“完成比完美更重要”,如果你一定想要把一件事做到完美,我建议在此之前先完成它。

推荐阅读:《如何成为不完美主义者》斯蒂芬·盖斯 著

非暴力沟通

我们在日常生活中,时常会在沟通中使用难以察觉的软暴力,造成心理创伤。如果在亲密的家庭、挚友之间也无法说出真实的想法,那是很可悲的。非暴力沟通告诉我们,有一种可以避免互相伤害、且能够将感受和需求清楚地表达出来的方法。如果你愿意,也可以将非暴力沟通拓展到朋友、工作关系、社会关系等更广泛的场景。

非暴力沟通有四个要素:留意发生的事情、表达感受、说出哪些需要导致那样的感受、提出具体的请求。

非暴力沟通是有难度的,这个社会上充满着与非暴力沟通相违背的沟通方式,但阅读本书依然是十分有价值的,这让我们知道,在面对亲人朋友和自己的时候,我们完全可以采取另一种沟通方式,照顾到双方的感受。

推荐阅读:《非暴力沟通》马歇尔·卢森堡 著

销售思维

我的生活和工作与销售无关,但销售思维对我依然很有帮助。销售思维可以应用到什么地方呢?对我来说主要有两个:

第一、当我想让一个观点被更多人知晓或接纳,我需要销售思维——我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将观点传达给别人(比如如何写这篇文章);生活中时常发生的“1分钟演讲”是我们表达观点的重要机会,除了需要一定的演讲技巧外,如何“不择手段”地推销也很重要;向自己销售也是常见的场景,如何让自己去做理智告诉自己应该做的事,方法就是让自己从感性上接受它。

第二、当我们在做笔记时候,其实是在向未来的自己传递有价值的信息;为了让未来的自己能够从信息的海洋中看到和采纳这份信息,我们需要销售思维(比如如何取一个好标题);如果一份笔记写了之后便不再看,未来的自己觉得“还是重新看书吧”或者“还是上网搜更快一点”的话,这份笔记就是完全没有价值的了。

2022-04-23-将信息从现在传递给未来

笔记的本质是将有价值的信息传递给未来的自己

为什么要读书

读书有什么作用?这是亘古流传的话题了。我不太期望说服别人,因为这很困难,不过我想谈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。

读书的必要性,来源于终身学习的思想。我需要持续地学习,直到生命的结束。但是读书并不是学习的唯一路径。

读书的重要性,是因为书籍中的知识更具系统性。我相信系统性的知识比散装知识更有学习的价值,通俗地讲就是,我相信书本胜过零散的经验、相信经济学家胜过卖菜大妈、相信大学教授胜过畅销作家。并不是说前者一定对、后者一定错,只是从学习的价值上说,前者的分量更重。

我的一位老师说过:“你能想到的大部分问题,以往都被无数人想到过,其中几个人还写过书。”那么阅读他们的著作,也许我们就不必“重新发现”别人已经发表的结论。

另外,读书可以帮我们跳出固有思维、打破信息茧房,书籍范围越广则效果越明显。

最后一点,读书分享不能急于见到成效,这也是我从樊登那里学到的——读了一本书,那就自己做好笔记,然后可以分享出来,至于别人是否相信,不要太在乎;如果我们通过阅读确实改善了生活,那么别人看到了自然会效仿。我做读书分享的目的是和大家共同进步,不过要把这件事坚持下去,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有收获。今后我会坚持读书,与各位共同成长。

结语 & 推荐书目

感谢你读到了这里,不知本文是否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呢?你在过去一年读过哪些书,有什么想要推荐给大家的吗?非常期待在评论区看到你的留言!

下面列举一下我推荐的书籍,一共十本,推荐指数从上到下依次递减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读一下~

最推荐

《如何成为不完美主义者》斯蒂芬·盖斯 著

推荐语:完美主义是造成拖延症、社交恐惧、选择困难症等问题的根因,并且难以被察觉,阅读本书可以让你了解不完美主义的好处,以及如何走向不完美主义。

《非暴力沟通》马歇尔·卢森堡 著

推荐语:“有话不能好好说”是很多人都有的毛病,不仅会伤害亲近的人,而且可能传递错误的信息;非暴力沟通告诉我们还有另一种选择,能够同时顾及双方的感受,让爱不再被蒙蔽。

《思辨与立场》(或名 批判性思维)理查德·保罗, 琳达·埃尔德 著

推荐语:“如果樊登读书只有一本书能被记得,我希望是这本《批判性思维》”

较为推荐

《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》上野干鹤子 著

推荐语:通过简单易读的对话式讲述方法,了解女性主义在日本的起源和内涵,其启发意义不局限于日本,甚至不局限于女性主义。

《能力陷阱》Herminia Ibarra 著

推荐语:能力是优势,也是限制人发展的陷阱;自恋和懒惰“原则”会使人陷入人际交往陷阱。阅读本书,可以让你意识到这两个陷阱,并学习如何走出陷阱。

《奥格威谈广告》奥格威 著

推荐语:广告业的“圣经”,当今社会,人人都是自媒体。学会广告的技巧,可以助力生活中的诸多小细节。

《你为什么不道歉》哈丽特·勒纳 著

推荐语:为什么别人不道歉?我们应如何道歉?如何回应他人的道歉?道歉看似简单,实则一直被我们忽视。可以当作《非暴力沟通》的拓展阅读。

有兴趣可以读读看

《学习的方法》圣地亚哥·拉蒙·卡哈尔 著

《给忙碌者的天体物理学》尼尔·德格拉斯·泰森 著

《思想实验》乔尔·利维 著


Author: Mike Lyou
Link: https://blog.mikelyou.com/2022/04/23/world-reading-day/
Liscense: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C BY-NC-SA International License.
这篇文章也发表在我的公众号上:传送门